超級美食家

超級美食家
書名:超級美食家
類別:社會都市
狀態:已完結
作者:昭靈駟玉
更新:2021-09-03 08:43:18
簡介

提供超級美食家全文免費閱讀,最新最熱超級美食家全文免費閱讀線上閱讀,超級美食家全文免費閱讀完整版非常精彩,身兼絕世廚藝的鐘凌羽為了摸索廚師終極奧秘,不惜屈身到各地餐廳飯館做小工,體現美食的奧義,但沒想到世俗人白眼看小子,鍾凌羽一怒而起!正式邁入米其林大賽! 佛跳牆、西湖糖醋魚、北方蝦子餃…… 一樣樣精彩絕倫的美食呈現在眼前……

大愛仙尊 愛上游泳教練老王劉詩詩
江湖緣,紅塵醉 網遊:我有超神級天賦
夏若雪 凌霄 林雨時
精彩節選

次日清晨,朝陽透過巨大的落地窗傾灑入會議室,鍾凌羽依舊像平常一樣,嘴裡叼著半根油條懶洋洋的走了進來,隨意和唧唧咋咋的同事們打聲招呼後,他找了處空位坐下了。

原因無他,因為按照往常慣例,他又要聽一早上張實秋和行政經理輪流主持的晨會了,這類晨會每次開的都像王大娘的裹腳布----又臭又長!實在是令人根本提不起任何精神來!

不過,正當他剛坐下來狼吞虎嚥的把剩餘油條塞入嘴裡之際,忽然門外一陣急促的皮鞋聲響起了。

只見,意式餐廳的大老闆杜少手握煙霧繚繞的大雪茄,在張實秋和行政經理的簇擁下,不急不慢的走了進來。

頃刻之間,原本嘻嘻哈哈的員工們嘩啦一下全都站了起來,臉上微微露出幾許驚愕的神情,似乎誰也沒想到杜少今天會來。

杜少摸了摸頭頂上油光鋥亮的光頭,嘿嘿笑著揮手示意員工們坐下後,隨即鬆了鬆脖頸間的領帶道:“各位,自從我在我老爸手裡接手這家意式餐廳後,一直忙於別的生意,平日裡也疏於照顧。

不過幸得各位員工,以及張大廚的鼎力相助,去年不僅一舉被評為一星米其林餐廳,今年張大廚更是代表餐廳獲得參加星廚大賽的資格,這可是在我老爸手裡也不曾有的殊榮啊!”

“老闆,提到這事兒,我也順帶趁著晨會的時候講一下,我去參加星廚大賽,後廚的工作也不能受到影響,我那副手鍾凌羽雖說水平不怎麼樣,但是替我應付幾天……”

“恐怕不行吧!”誰料張實秋話音未落,坐在會議桌尾端的鐘凌羽嬉笑著開口了。

“媽的,怎麼不行?你一個打雜的,能讓你掌幾天勺,那是你的福份!別他媽的不識好歹!”張實秋壓根沒料到鍾凌羽會不答應,當即顧不得老闆在場,忍不住拍桌怒罵道。

杜少見狀,急忙拍了拍張實秋的肩膀稍加安撫後,面露詫異之色道:“小鐘,讓你獨擋一面,這可是難得的鍛鍊機會啊!你咋還不樂意呢?”

“老闆,不是我不想替張大廚的班,實在是我也要參加比賽啊!”鍾凌羽拿出邀請函晃了晃,聳肩無奈道。

“你他媽的怎麼會也有邀請函?該不會是偷老子的吧?”說著,張實秋摸了摸身上的口袋,刷的一下掏出邀請函一看,發現還在,瞬間傻眼了。

杜少看了看張實秋手裡的邀請函,又看了看鐘凌羽手裡的,不禁杵滅雪茄,帶著帶著幾分疑惑道:“小鐘,這是咋回事啊?怎麼你也有邀請函?”

鍾凌羽望著張實秋陰晴不定的臉,嘴角泛起一絲笑意道:“其實事情很簡單,蘇小姐不是對張大廚在火的理解上讚賞有加嗎?於是,我也向蘇小姐談了談我對火的理解,並且還親手做了一碗牛肉麵給她嚐嚐,或許她覺得我對火的理解也能達到參加星廚大賽的資格吧!”

“你放屁!你他媽一個打雜的,怎麼可能領悟到火的真諦?我看那邀請函八成是你偷的!”張實秋蹭的一下站了起來,雙手撐著桌面,俯身怒視道。

此言一出,剎那間會議室的氣氛降至冰點,現場原本緊張兮兮的員工們,此時更加不敢開口胡亂說話了。

杜少一見張實秋瞪著腥紅的眼珠子,青筋暴起的模樣,又瞧了瞧桌尾雲淡風輕的鐘凌羽,隨即轉念一想,不管怎麼說一家餐廳出了兩個星廚那是好事啊!趕緊和點稀泥,可別弄出點什麼事來啊!

然而,誰料還沒容杜少想好措詞,原本好整以暇的鐘凌羽忽然率先開口了。

“張先生,我原本無意冒犯您的尊嚴,僅僅只是想在晨會上把我的情況講清楚而已,但您一而再,再而三的對我進行汙衊,既然如此,那我們不妨來比試一下好啦!就用您最拿手的烤鵝肝這道菜進行比試吧!我們就比對火的理解!”

說罷,鍾凌羽憤而起身,抽出口袋裡疊好的廚師帽戴好後,不卑不亢的望向張實秋。

一聽這話,滿桌皆驚,一大屋子的服務員和後廚學徒們頓時顧不得杜少在場,當即交頭接耳的竊竊私語起來。

“我沒聽錯吧?鍾凌羽要挑戰張大廚?”

“我他媽的也覺得這個世界太瘋狂了,小鐘這種平時逆來順受的屌絲,今天是抽瘋了嗎?竟然要和張大廚比火候,而且還是和人家比拿手絕技烤鵝肝?”

……

與此同時,張實秋氣的面色鐵青,隨即怒極反笑道:“就憑你?哼!真他媽的不自量力!老子在歐洲學這道菜時,不知道你小子還有沒有斷奶呢?”

然而,另外一邊的杜少此時卻如同老僧入定般坐在原位思忖良久,腦子裡飛速運轉著,他心想其實比試一下也不錯,畢竟以前只知道張大廚的廚藝水平很高,但這個後來的小鐘究竟怎麼樣,目前還是一個問號。

不過,既然能夠拿到星廚大賽的邀請函,按理說應該差不到哪兒去?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就知道了,如果確實是高手,那我捧他一下,藉此制衡張實秋也不錯!要是是個繡花枕頭,那我再幫張大廚一起踩壓也行!

心念及此,張實秋抬眼看了看二人對峙中的無形怒火與硝煙,又掃視一眼猶如無頭蒼蠅一般嗡嗡亂叫的眾員工,當即咳嗽幾聲,清了清嗓子道:“各位,稍安務躁,請聽我說一句,既然小鐘想要和張大廚切磋,我覺得還是可以搞一下,就當是賽前熱身嘛!咱們自己先自娛自樂一把!友誼第一,友誼第一啊!”

隨著杜少的發聲首肯,一眾看熱鬧不嫌事大的員工紛紛湧入後廚,爭相伸長脖子駐足觀看,唯恐遺漏大廚之爭的某處細節。

杜少見狀,當即撥開圍觀的人群,走到鍾張二人之間,眼見他們已經準備妥當,隨即抬腕看錶發令道:“現在是九點十分,計時開始!”

話音剛落,鍾張二人猶如安了彈簧一般,猛地雙手彈起,同時抓起一塊洗好的鵝肝開始塗抹蜂蜜。

不過,張實秋似乎快人一步,搶先用毛刷均勻的將蜂蜜塗抹勻淨後,當即把鵝肝扔入滿是麵包糠的小盆裡進行包裹。

反觀鍾凌羽這邊,只見他不急不慢的拿著鵝肝雕琢,好像大姑娘繡花一般精細,似乎他對張實秋的快速領先,壓根不怎麼在意。

張實秋瞥了一眼鍾凌羽慢條斯理的樣子,心中頓時竊喜不已,手上更是加把勁兒,飛速的將鵝肝用麵包糠沾裹完畢,轉身哧溜一聲丟入熱騰騰的油鍋中,開始油炸定形了。

然而,鍾凌羽似乎一點也不著急,他鼓搗完手上的鵝肝,並未急著馬上去裹麵包糠,反而著手拿起三根燒烤用的鋼籤,又用細軟鐵絲編制起三角架來。

張實秋看了看鐘凌羽的古怪行為,實在是沒法理解的他暗自搖了搖頭,眼瞧鍋中油花翻色漸變,心知火候已到的他閃電般的抓起漏勺將鵝肝舀起,趁著熱量尚未散去,連忙匆匆將油瀝乾,隨即包上一層錫箔紙,一刻也不敢耽擱的送入烤箱之中。

然而此時慢了別人一拍的鐘凌羽並未表現出任何著急,在快速將鵝肝裹上一層面包糠以後,當即扔入溫熱的油鍋之中,隨即便自顧自的忙著用果木碳生火了。

約莫一支菸的功夫,當張實秋再次拉開烤箱時,一股濃厚誘人的鵝肝肉香透過錫箔紙撲面而來,隨之瀰漫四散出去,紛紛鑽入在場眾人的嗅覺之中,不禁令人唾液分泌加速,精神更是為之一振!

“哇!這太香了!不愧是張大廚的招牌菜啊!”

“沒錯!你看鐘凌羽那小子竟然在擺弄一堆木炭,他不會是想以後改行賣燒烤吧?哈哈……”

眾人正七嘴八舌的議論之際,不知誰莫名的接了那麼一句,頓時引的現場一陣轟堂大笑,就連一向自詡見慣各類場面的杜少,此時也不由自主的將眉頭皺了起來,似乎情不自禁的在為鍾凌羽暗自捏汗。

不過,此刻的鐘凌羽依舊是一副波瀾不驚的模樣,雙眼始終聚焦在自己手頭的工作上,好像已經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裡了。

自從他將鵝肝油炸定形以後,出人意料的沒有將其放入烤箱之中,反而是標新立異的用錫箔紙包上後,嵌入鐵籤三角架內,揮舞著大蒲扇,一邊把握火勢大小,一邊動作輕柔的翻轉燻烤起來。

不一會兒,張實秋隨意的用鋼鉗輕輕夾住烘焙好的鵝肝在果木碳上稍稍燻上片刻以後,便大呼一聲完成了,得意的神采從嘴角處高高的揚起,看起來似乎已是勝劵在握了!

這時,鍾凌羽也不約而同的將燻烤均勻的鵝肝取出,小心翼翼的放入盤中托起,貌似也在等待大老闆杜少做最後的點評。

見此情景,杜少當即毫不猶豫的循著香味剝開錫箔紙,用筷子夾起張實秋的鵝肝品嚐起來。

只見,錫箔紙被撕開的一剎那間,鵝肝烘烤之後的香味頓時沖天而起,熱氣環繞的濃烈香味瞬間充斥整個後廚,一時之間,在場眾人不由自主的眼巴巴望著杜少手中的鵝肝狂咽口水。

杜少夾住鵝肝微微品嚐一口,頓時外酥裡嫩的鵝肝刺激著整個味蕾,張實秋獨有的烘焙手法和對油炸火候的把握,不但讓杜少覺得其烘焙、油炸技藝之高超,而且簡直是登峰造極!

隨後,杜少又在眾目睽睽之下,輕輕撕開鍾凌羽的鵝肝準備品嚐,不過似乎心中早有答案的他,並未對鍾凌羽的菜品抱太大希望。

畢竟傳統鵝肝均是以烘烤為主,即使是用果木來燻烤一下,不過也就是增加一點烤肉獨有的香味罷了!想鍾凌羽這種全程用果木燻烤的,恐怕別的不說,單就外皮的酥脆上就遠遠比不了烘烤出爐的鵝肝!

想到這裡,他更是興趣索然的隨意用筷子夾起嚐了一口,面部表情看起來似乎有些勉為其難的樣子。

不過,下一秒,杜少的整個表情愣住了,他深深感到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自己的口腔裡炸裂開來,鮮嫩爽滑中還帶著一絲海洋的滋味。

這種感覺彷彿讓他暢遊在碧波盪漾的海洋深處,猛地感受到深海奧義一般妙不可言!

夾雜著果木香味的酥脆鵝肝,以及不知名瞬間炸裂的彈性小珠,帶著它獨有的海洋鮮味汁液在舌尖味蕾中構成了強烈的刺激!

而且,隨著口腔的不斷咀嚼品味,這種感覺似乎也在不斷的交融碰撞!

就好像……對!就好像年少時坐著爸爸的大遊艇出海釣魚一樣,聞著鹹溼的海風,看著一排排海鷗在雪白的浪花間掠過,碧海、藍天、漂亮的大遊艇、以及爸爸手握魚竿時的自信笑容!

腦海中一一浮現的畫面,猛然之間令杜少感覺有一種幸福感在心頭高高湧起,直至徹底昇華!

杜少在回味完鵝肝的滋味後,戀戀不捨的將口腔內的剩餘肉末汁液嚥下,雙眼滿含笑意的望向鍾凌羽道:“如果我沒猜錯的話,鵝肝中間你偷偷挖了一道凹槽專門放魚子醬吧?不過讓我費解的是,你是怎麼做到鵝肝外殼烤的酥脆,而內裡魚子醬各個顆粒飽滿,絲毫沒有受到破壞呢?”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選擇用果木碳燻烤的原因了,傳統的烘焙烤箱都是利用電阻絲輻射加熱的原理,對於食物的整體侵蝕很強,根本不能在鵝肝內部暗藏任何玄機!

而我用果木燻烤的方式就不同了,憑我手中三尺蒲扇,便能達到控風馭火的境地,至於只讓火氣透過鵝肝肉層溫熱魚子醬,而不傷其顆粒飽滿的汁液,對我而言,並非什麼難事!”

鍾凌羽嘴角上揚,泛起一絲笑意答道,隨即環視四周聽的目瞪口呆、如聽天書的各位同事一眼,最後將目光落到了杜少身上。

杜少眼見如此,不由的拍掌稱妙!眼中更是大放異彩道:“後生可畏啊!想不到我餐廳後廚居然是個藏龍臥虎的地方!哈哈……”

誰料杜少話音剛落,一旁瞪大眼睛難以置信的張實秋不顧的禮數的衝了過來,一把奪過杜少手中的半截鵝肝塞進自己嘴裡,待他咀嚼幾下後,猛地瞪大眼睛瘋癲道:“不可能!不可能……他一個打雜的副手怎麼可能掌握如此精妙的火候?!”

正午時光,鍾凌羽頂著頭上火辣辣的太陽,按照邀請函上的地址,如約趕赴到了素有滬上水族第一的海鮮城。

看著星羅棋佈的水族展廳,各類五顏六色的魚蝦隔著櫥櫃玻璃在鍾凌羽眼前遊過,在走廊水晶射燈的映襯之下,頗有些令人目不暇接之感。

“先生,您好!請問您是來參加星廚大賽的嗎?”一位迎賓小姐走上前來指了指鍾凌羽手中的邀請函問道,臉上掛著親切溫柔的職業微笑。

“沒錯!我是來報到的!”鍾凌羽十分配合的將邀請函遞了上去。

迎賓小姐接過邀請函,稍稍瞄了一眼後,當即側身彎腰做了一個請的動作道:“請您跟我來!”

鍾凌羽依言照做,跟著迎賓小姐穿過一節走廊,轉角便來到了星廚大賽的比賽大廳。

只見穿著各種華麗大廚服的人群來回走動交談,一旁不遠處還有一組樂隊正小提琴混搭著鋼琴伴奏,在優雅舒緩的旋律聲中,兩位身著女士西服,掛著工作牌的現場工作人員向他走來。

鍾凌羽一邊順從的站直身體,讓工作人員給他佩戴上米其林一星廚師的比賽徽章,隨即專心的豎起耳朵聽從一旁手拿比賽章程的工作人員講解。

“鍾先生,歡迎您來參加四年一次的星廚大賽,下面由我為您說明一下比賽流程,首先您作為一星米其林大廚參賽,那麼自然被分配到一星大廚組裡。

按照規定,所有一星組的參賽者只有第一名能參加下階段二星組的比試,而二星組只有前兩名才有資格獲得參加最高規格的三星大廚決賽,最終由星廚大賽評委會評定名次和獲獎榮譽!您還有哪些地方不清楚或有疑問嗎?”工作人員十分耐心誠懇的詢問道。

“沒有!還有別的什麼事嗎?比賽之前,我想四處走走,調節一下心境!”鍾凌羽謙和的笑了笑道。

“沒有了,您請隨意!”工作人員頷首致謝後,隨即轉身匆忙離去了。

鍾凌羽理了理胸前的一星大廚徽章,當即抄起小手四處轉悠開了,忽然這時耳畔傳來一陣爭吵聲:“小妹妹,你這麼小就來參加星廚大賽了?毛長齊了嗎?哥可是在你身上嗅到了處子氣息喔!反正離開賽還早,不如我帶你出去兜兜風?門口那輛911就是我的!”

“走開啦!你這人真煩!等會我哥哥回來非揍死你不可!”

鍾凌羽皺了皺眉頭,循聲望去,只見一位面容猥瑣的青年正圍著一位長相甜美的小蘿莉調戲,此人不斷伸出舌頭打轉舔舐嘴唇的模樣,確實讓人感到其既飢渴又噁心。

“嘿嘿!整個滬上誰不知道你鬼舌哥哥的大名,你哥哥來了又怎麼樣?還不是得乖乖向我這位前輩問好?來!別動!讓哥好好舔一口,嚐嚐你這處子的味道就放你走!”

說著,鬼舌用力摁住小蘿莉的肩膀,將其抵到牆角後,便伸出肥大的舌頭衝著小女孩嬌嫩欲滴的雙唇舔去。

忽然,鬼舌目光一滯,正要侵犯到小女孩時,不知從哪裡閃電般的冒出一隻手掌,而他肥大的舌頭正好舔在這隻手掌上,不過這手掌上似乎噴了什麼液體,油膩膩黏糊糊的。

然而這時,鬼舌毫無預兆的猛地跳起,臉色刷的一下漲的通紅,他不停的抬手猛扇手頭,似乎像是舌頭著了火一般。

“你他孃的在手掌上噴了什麼?”鬼舌齜牙咧嘴的雙目噴火質問道。

“也沒什麼,不過是我平時攜帶的自衛噴霧器上的一點工業辣椒精而已!”鍾凌羽拿出噴霧器晃了晃,邪魅一笑道。

“你他媽的還想不想在大廚界立足了?你知道我和評委會的人有多熟嗎?信不信我控告你惡意傷害競爭對手?”鬼舌伸著紅腫肥大的舌頭不停扇風,雙目更是瞪的溜圓的對鍾凌羽吼道。

“哥哥!”小蘿莉忽然衝著迎面正走來的青年大叫一聲,隨即張開雙臂像只歡快的小鳥一般,飛撲進青年的懷中開始哭訴起來。

鬼舌見小女孩哥哥真的來了,有些做賊心虛的他狠狠瞪了鍾凌羽一眼,正想放點什麼狠話時,又感到說話頗為費力,無奈之下,只得轉身悻悻離去,大賽在即,還是趕緊找點冰塊冷敷一下舌頭才是要經的!

“你好,我叫唐陌,謝謝你幫我妹妹趕走那個可惡的鬼舌,這傢伙真是越來越囂張了!”唐陌主動示好的向鍾凌羽伸出了手掌。

“不客氣,我叫鍾凌羽,聽你的口氣,好像你認識這個鬼舌?”鍾凌羽隨和的與唐陌握了握手道。

“嘿!上一屆一星組的冠軍,也是這一次的奪冠熱門,肯定認識啊!這傢伙憑藉自己舌苔味蕾上的天生靈敏度,可以做出一些常人根本難以想象的驚豔味道來,再加上行事猥瑣變態,所以在大廚界素有鬼舌自稱,他本人也是非常得意這個綽號!

他和斷魂刀劉封都是這場比賽的強勁對手,哥們,你要小心啊!”唐陌善意的提醒道,隨即他又像是想起什麼,猛地一拍腦門,歉意的笑了笑道:“妹子,還不快過來給鍾大哥道謝,別一出門就把咱們唐家的禮數給忘了!”

鍾凌羽剛要抬手說不必了,誰想小蘿莉一下蹦到身前,笑容可掬的露出一排整齊的貝齒道:“謝謝鍾哥哥出手相救,我叫唐巧,廚藝界的人都叫我巧妹,因為我有一雙靈巧的手,做出來的糕點特別好吃呢!”

鍾凌羽一見小蘿莉如此彬彬有禮,不禁想要出言寒暄客氣幾句,誰料,這時大廳裡的廣播響了:“各位一星組的大廚們,因為剛才收到訊息,有選手忽然受傷,原因尚不明確,所以,組委會為了避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決定提前開始比賽,請各位速到比賽現場集合,比賽馬上開始!”

聞言,鍾凌羽、巧妹、唐陌三人六目相對一眼,隨即會心的哈哈大笑起來。

同類推薦
熱門排行